再見建中熱食部

如果建中三年要用味道形容,那一定滿滿都是臭味,體育課後的汗臭味、肥宅如我的油臭味、夏天食物沒丟的餿味、還有一股屬於熱食部好像有點臭,但又有點香的味道。 

自己從高中畢業掐指一算也一千多個日子了,因為大學不在台北的關係,這麼久的時間內回建中的次數也只有四次,雖然只有這麼少少四次,但每次回去,都有一種現在的生活只是一場夢,唯有高中的時光才是真實的錯覺。

下雨天淹水的操場、有地震就要趕快逃出去怕他倒掉的自強樓、只有日本人來參訪才有機會用到的夢紅樓,每一個角落都有一段故事,回憶完,總是會會心一笑。

在建中漫長的校史中,有無數東西曾經存在,卻無法承受歲月洪流的沖蝕,永遠留在學長們的回憶中,這一次,熱食部也要走入大家的回憶了。

不幸中的大幸是,還好有很多同學和學長在熱食部結束營業前轉貼了連結或是相關的貼文,不然等到熱食部真的消失了,回建中看到熱食部消失一定會很難過。

連結在這:熱食部、早餐部、理髮部暫時歇業公告[問卦] 有沒有建中熱食部要倒的掛啊

自己某一學期也當過合作社代表,所以對合作社的情形也略知一二,其實建中合作社多數時候都是虧損的,長期來說入不敷出。去年就已經有合作社拜託高三要畢業的學弟們不要把儲值卡內的餘額領出,稍稍彌補合作社的虧損的事情了,關於虧損、漲價也可以看這邊,總而言之,重點大概有:

1.禁用一次性餐具大幅增加了熱食部的作業難度,提高了成本

2.熱食部在禁用一次性餐具、不增加人力的情況下能供應餐點的數量大減,規模縮小,成本難以壓低

3.人事、土地成本上漲

4.建中可以出去吃飯的特性讓建中熱食部受這個政策影響更大,學生有不吃熱食部的選擇

5.合作社很佛心,利潤真的很低,風險承受力不佳

相關的規定可以參考臺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執行要點。要點立意良善,但實際執行副作用很多。

學校雖然是說因為要修理圍牆外加建物老舊才暫停營業,但我想合作社可能也很難再繼續讓熱食部繼續虧損下去了。

過年連假結束的星期一,我拉著行李,提著大包小包,走進建中。

一到門口,就有兩位志工阿姨(還是其實是老師O.O)請我量體溫,留下姓名資料,再留資料時,穿著灰色帽T的阿姨問道:「來開會的嗎?」

我遲疑了一下,回答:「呃......想去熱食部吃東西。」

他們兩個笑了一下,我想大概是有不少人也像我一樣,在熱食部結束營業前來跟他告別吧。

在整個表格最下方一欄要填寫進入學校的事由,我想了一想,寫下「吃麵」兩個字。

熱食部與畢業時相比變了許多,熱食部多了許多桌椅,旁邊的第二賣場一兩年前就結束營業,跟熱食部之間的牆壁被打通,當作熱食部的內用區。唯一可以證明二賣存在過的,大概只剩門邊的牌子吧。

因為班級位置,比起一賣,自己一直都比較常光顧二賣

在前往建中的路上,我心裡已經想好要吃雞排和細乾加菜蛋,不過事與願違,雞排真的是很難搶,十點零三分左右到學校,雞排早就賣完了,果然進學校的事由不能只寫「吃麵」,要連「吃雞排」也寫上去啊。

十點下課才會單售雞排,但自己手腳不夠快,印象中高中時也沒搶到幾次

沒有雞排那也無妨,就好好的吃麵,這樣也可以。從熱食部阿姨手中接過鐵碗,仔細一看,這個麵倒是一點都沒變,拿著碗,沒有多想,腳就將自己帶到了醬料區。

原本自己吃細乾加青菜滷蛋都不加醬油或醋,長期吃下來雖然也還可以,不過就覺得味道淡了點。有一次在排隊時跟同學提到這件事,他就分享了他的配方,在同學配方的基礎下,自己也試出了屬於自己的調味配方,說來也沒多精準,就是醬油淋兩圈,醋淋四分之三圈,蓋上碗蓋搖一搖。不過現在內用不會附碗蓋,所以只能靠我自己用筷子拌麵了。

還沒攪拌的麵賣相其實很好,這碗麵的量大概有外面差不多價格的1.5倍多吧

吃麵沒有在管漂不漂亮的,拌好拌滿才會好吃

實際拿到麵吃下去,恩,這就是細乾,千真萬確。

吃麵的同時自己戴著耳機,就這麼剛好播到Someday or One Day,突然有點鼻酸,不知道熱食部的叔叔阿姨之後會在哪?如果有一天熱食部再次營業,他們還會回來嗎?

吃著吃著也有點飽了,說來也真奇怪,高中時明明還會覺得不夠吃,下午想再去買一碗關東煮,現在卻會覺得份量太多,我果然正在往老人的路上邁進。

吃到剩一口時也吃不太下了,我擦了擦嘴,將碗拿到回收處,至於碗裡剩下的這一口麵,就留著下次再吃吧。

希望暫時歇業後,熱食部的叔叔阿姨都能睡飽一點,養足精神,好好地生活下去。

睡飽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