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筆是什麼?共筆為什麼對醫學生那麼重要?

 共筆是什麼?共筆是醫學系的一大特色,共筆的編寫是幾乎每個醫學生都會參與到的大事,他讓每一個加入共筆的人能放下艱澀的原文書,有效率的吸取重要的知識,省下寶貴的時間。

在這一篇文章,你會了解:

  • 共筆是什麼?
  • 共筆的由來是什麼?
  • 共筆具體來說是什麼樣子?
  • 共筆為什麼對醫學生那麼重要?
  • 共筆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讓我們開始吧~~

每一顆的共筆都有屬於它的顏色。學藝顏色印錯,就會常常拿錯。

共筆是什麼?

共筆就是共同筆記的簡稱,就是這麼簡單。

共筆在我們學校既可以指經由大家所製作的共筆,在某些語境下也指製作共筆的這個群體,有點像是Google是指一個搜尋引擎,也是一個行為,有不只一個有關連性的意義(好複雜XDD)。

共筆通常是基於以前學長姐所做的共筆,經同學上課、參照老師的講義、口說內容、外加一些額外的補充。

共筆的由來是什麼?

同學互助會。

共筆的歷史就我所知起始於民國68年的台大,當時四年級的醫學生有一門課占的學分很重,不小心被當掉就會被退學,所以班上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就決定共同製作筆記來拯救那些學習狀況不好的同學。慢慢的,這個制度就慢慢擴及到不同學校、不同的科目,成為醫學系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

以上資訊無證據可考,純粹為學長姐口耳相傳,請保持懷疑的態度哦。

這段文字節錄自我的另外一篇文章:醫學系日常:一國兩制的共筆,大家可以去看看組長的小辛酸。

共筆具體來說是什麼樣子?

讓我直接示範給你看~~

我們先從網路上擷取一篇文章:2019/08/07 醫學系排名首度改變! 北醫首度勝成大醫

文章內容我用截圖的方式放在這裡:

恩。很棒。北醫真的很棒。



示範用共筆放在這裡:示範用共筆

共筆截圖在這:




共筆的製作有幾個重點:
  • 條列化:將知識重新整理、爬梳,使閱讀者可以更好的理解
  • 層級化:將知識一罩層級進行整理,使閱讀者可以理解各項資訊間的關係
  • 排版:大家要使用相同的排版,才不會造成閱讀者閱讀的困擾
  • 排除無用的資訊:這一個範例不是很明顯,具體來說像是老師的笑話,重複講的內容就可以將他排除在共筆之外
  • 補充:因為老師有時要趕課,所以上課的內容有時會有邏輯不連貫,太過籠統,缺乏細節......等等問題。這種時候就需要同學翻查原文書,幫老師加筆,讓閱讀者可以讀的懂共筆
  • 考訊:老師上課時常常會說:「這一個地方很重要」、「這個會考」、「紅色字體的部分要特別注意」。標註這些考試重點出現在共筆裡的什麼地方或許是共筆組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了。
共筆為什麼對醫學生那麼重要?
可以跟原文書說掰掰。

沒有啦,其實還是不行。人畢竟會有好奇心,想要搞懂一件事情,如果遇到這種時候,原文書的閱讀還是必要的。

共筆主要是讓大家可以在面對考試時可以更有重點的進行複習,不用每次都看原文書。原文書雖然寫的鉅細靡遺,但無論學校考試或是國考的考試方式都不是要我們背出某個原文書裡面出現的小小專有名詞,而是比較像一些有讀書有聽課就應該要會的重點。

原文書適合那些對於知識真的有渴求的人,畢竟醫學系要念的東西太多太雜,而且經常是需要直接背誦的,好好念完原文書或許就可以用理解的,但真的這樣做會花上太多時間,根本就唸不完要考的範圍。比較常見的作法是對於一些值得深究或是理解的範圍好好讀原文書,其他的就相信製作共筆的同學。

共筆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梗圖,滿滿的梗圖。

梗圖是共筆不可缺的醍醐味。沒有梗圖的共筆我個人是覺得不能被稱做共筆。

從時事梗、諧音梗、到地獄梗,基本上所有奇怪的笑話都有了。而且從梗圖有時候梗圖還會非常的有學術性,要讀完這本共筆才會知道這個梗圖的梗是什麼意思(不過我是有發生過共筆看完還是看不懂梗圖的情形QAQ)。

格式一國兩制。

共筆格式雖然有被規定,但其實格式根本已經是軍閥林立的程度,每一種各據一方,而且也很難說誰的格式是錯的,於是組長就會很倒楣,要格式打掉重來,詳細可以看這篇:醫學系日常:一國兩制的共筆

每一種格式都是對的(X。

同學對老師上課內容的針砭。

大部分的老師都上的不錯,但也總有一些老師口條不佳或準備不足,讓製作共筆的同學一個頭兩個大,在他們製作的共筆中,經常就會出現各種小小的"評論",不失風度與禮貌的指出老師上課講得不好XDDD。

結語

整體來說,共筆真的是一個好制度,不過制度就是制度,他對每個人造成的效果是好是壞還是很看個人。勤奮的人因為他省下時間,能有更多時間做有意義的事,但也有人會將時間浪費掉,囫圇吞棗。總之,要認真讀書......盡量啦。


推薦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