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路障之前:醫院實習分組大亂鬥(上)

 在醫院,我們不可能單打獨鬥,特別是即將進入醫院見習的我們,什麼都不會,更是要互相扶持,努力生存。誰是你願意一起組隊的隊友?你要怎麼挑隊友?

好啦我先承認,我們醫學生進入大五叫做見習,不是實習,這是一個大家常常會搞錯的地方,我只是覺得,使用實習這個詞比較通俗一點。

每一位醫學生都會有兩年的見習時光,這一段時間,我們會在各科之間輪轉,跟隨不同的醫生學習該科的知識。這一時期的我們可以被稱作見習醫師或是Clerk,不過他有一個更出名的暱稱,叫做路障。

路障,到處都是路障

在鳥籠大學,進入醫院見習要先分成一個7-8人小組,而3個小組會形成23-24人的大組,多數時候會以小組行動,有時小組內部會再拆分成兩個人數不定的迷你組到兩個次專科見習,而在遇到像是婦產科或是兒科等大科,便會以大組為單位行動。

從這段短短的介紹你就會知道,小組成員是在醫院跑跳時最重要的隊友,他們影響了在醫院見習順不順利,開不開心,出事時有沒有人可以求助等等。

分組一向都是傷感情的事情,我們的學長姐便為了分組而鬧得不可開交,算是破壞了系上的和諧,詳細的細節,你可以嘗試透過我各篇文章中透露出的資訊當關鍵字搜尋,就別叫我說了,我會怕XDD。

醫學系日常:不上課的報應

醫學系日常:點名了,起床!

在這種與自身切身相關的事情,大家都要認真思考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大學四年期間做過的各種好事壞事在這段期間都會被翻出來討論,在這段時間真的是發現很多同學糟糕的一面,不過也發現很多好的,我想算是接受一堆負面能量之後的小小補償吧。

大家一定很好奇什麼事情會是大家公認的壞事,我可以舉幾個例子:

不會讀空氣,這種人俗稱白目。這真的很嚴重,醫院的世界很小,人跟人之間的碰撞與摩擦很常發生,如果不會看氣氛說話,真的很容易出事。況且我們只是學生,如果惹到醫師,真的會吃不完兜著走。就算不是惹到醫師,惹到同組的同學,搞到整組氣氛很差,大家日子也會很難過。人和真的在一個團隊很重要,如果可以,大家都不想和白目的人一組。

真的有個Switch遊戲叫《大家來閱讀空氣》

沒有團體意識個人的意志很重要,但有時我們都要做出一點犧牲,如果自我過於強烈,便會影響到同組的同學,讓大家很難辦事或是讓氣氛很僵。

不做好自己份內的事。這一點很具體,就是分組報告亂做一通。我們有一門課叫做Case Study,一個Case有很多個題目,每個人會分配做一個題目,上課抽籤每一組要報告哪一題,如果你不好好做,會讓報告的人被電到飛起來,整組分數也會很爛。不能輸出就算了,至少不要成為累贅。

標新立異。這一項目通常跟人格特質很有關係,很大程度上是很主觀的,雖然每個人的底線不同,但有些行為或是作風和常人差異太大就是會被認為不適合出現在群體中。

因為學長姐的事件,系辦便讓我們自己投票決定分組的整體細節(有種出事了別怪我的味道?)。我們有兩個案子要投:


1.是不是要和友系混編小組?

2.要如何分小組? 

 

第一題不算複雜,但第二題大家面臨三種選擇:第一種,大家自己找好小組:第二種,大家填寫不願意跟哪三個人同一個小組(也就是迴避名單),由系辦隨機分組:第三種,兩到三人互相綁定在同一個小組,並填寫迴避名單,由系辦隨機分組。

大家到底應該如何選擇?

就先寫到這。

下一篇,你會看到台灣政治在醫學系的完美重現XDDD。

這張圖就可以詮釋下一篇的內容了~~

資料來源:

台灣大選:你了解三位總統候選人嗎?- BBC News 中文

大家一起閱讀空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