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念醫學系(上):其實人都沒有那麼偉大

 我想十年後回來看這篇文章的自己一定會笑自己很蠢很笨很不會想,但是,至少當下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為什麼要念醫學系?這個問題是同學之間大一時常常聊的話題,這既是一個值得疑問的問題,也是一個破冰的好問題,從這一個小小的問題,一個人的來歷與背景大致上就能被勾勒出來。

這個問題的答案無奇不有,怎麼說都對,最常見的理由有這些:

  1. 分數到了就來唸了
  2. 爸媽/老師/長輩強力說服自己來念
  3. 爸媽是醫生或牙醫......等等
  4. 懸壺濟世(抱歉,這個理由還真的滿少見的)
  5. 阿公阿嬤如何如何,家裡曾經如何如何,所以要來念(比第四點更扯,從來沒聽過)

雖然不能肯定電視上被採訪的同學或學長姐等等都在說謊,但到了醫學系同學私下聊天時,是真的沒聽過這些理由。其實從一個幾年前的事件,就可以知道這類採訪常常是同學說記者想報導的內容,記者報導大家想聽的內容,閱聽人也就傻呼呼地聽了(當然,這幾年來這種樣板式的新聞逐漸少了,值得慶幸)。這個事件,可以參閱這幾篇新聞:

建中生假冒考上台大醫科的同學受訪,「想讓採訪不同於以往」

評/建中生假冒台大醫科受訪,「前輩的身教」更可怕!

 自己之所以會念醫學系理由其實比較像是第一點和第二點的綜合,當初的自己其實是不太想念醫學系的。雖然是自然組出身,但是文科的實力其實遠遠優過理科,特別是數學和化學,高三都是靠老師出手搭救才拿的到畢業證書XDD。而在學測分數出來的當下,其實自己想每個志願都填不同領域有興趣的東西(天啊,當初的我怎麼這麼天真~~)。但是在家裡"循循善誘"以及"曉以大義"之後,就只能在志願上填不同學校的醫學系或中醫系了,最後,也就被分發到鳥籠大學醫學系了。

這幾年來,我過得快樂嗎?我想應該算快樂吧。

授袍之後,就離進醫院不遠了


快樂是因為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遇到了很多開心的事,有了很多以前沒有的體驗。但是這幾年也有不快樂的地方,畢竟念書是苦悶的,而當要念的東西念不完或無法理解的時候,心情便會格外的差,厭世到了極點,覺得悔不當初。

像我這樣念書念得不是很開心的人也不在少數,不過大家都還是選擇繼續念下去,鮮少有人離開醫學系,畢竟離開很容易,但離開了,你要去哪?

面對現實,我們終究是退縮了。

在這,我們只是想習得混飯吃的能力而已。

懸壺濟世?也不是不想,但不,我們沒有那麼偉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