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沒有最笨,只有更笨

       婦產科簡單分成婦科和產科,婦科專門解決婦科問題(有講等於沒講XDD),產科則是負責和懷孕、生產有關的問題。這邊的病人清一色都是女性(不然?),年齡以50歲以上女性居多。在婦產科,我們要見習六週,努力了解關於婦產科的一切。

       從兒科換科到婦產科其實心中有點緊張,一來是好不容易習慣的兒科,卻要換科了有點焦慮,外加自己知道自己女性生殖系統不論解剖、生理、病理都是一團糊,心理的煩悶感就更大了。但這些都不是問題,不習慣的環境習慣就好、不懂的東西讀懂就好,但如果是要在產房幫忙接生呢?

(兒科文還在難產中QQ)

       在經過四周的婦科生活後,我們迎來了婦產科的最高潮:產科。

       產科在鳥籠附醫盤據約莫兩個樓層,一層是產房與待產室,另一層樓則是產後病房,在兩週十天的週間,我們有七天要在白天或是晚上待在產房所在的樓層,等待公務機響起,呼叫我們去鋪單(就是在孕婦身上創造一個可以被視為無菌區的空間)、當醫師的助手、協助拉線、剪線、遞器械。

       你一定在想,這種對路障小有難度的任務,應該會有個正式的教學吧,你這麼想,就代表你一定不是我們學校出身的,我們一向是做中學、學中做,如果講白話一點就是沒教,請自學。

產科結束後那個禮拜剛好去吃燒烤,看到桌上擺著的器械,瞬間又有回到產房的感覺

       不過在我們醫學系同學共用的雲端中,關於接生有一個資料夾放著如何排列器械、要依序做什麼,什麼時候要報告什麼。更多的是一些上面沒有提到的小細節,像是線剪(就是一把剪刀)怎麼拿、kelly(夾臍帶用的夾子)往哪邊指、拉線與剪線的時機、如何握住臍帶、鋪單的方式……

       雖然在進入產科前一週有去看看同學是如何進行接生的,但是要真的摸清所有細節真的太難了,而且有時候不真的上場一次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笨。

        婦產科的醫師在口耳相傳以及交接紀錄中都是頗nice的人,唯獨一位醫師,我們稱呼她為Y好了。Y說話相較其他醫師尖酸刻薄,除非醫師今天心情好,不然一定會有一個倒楣鬼要承受他的所有有禮與無理的指教,她的經典名言有:「學妹拜託你不要走外科,你沒慧根」。其他太過刺激的,我還是別寫出來好了XDD

       那一天我們看著產房的白板,白板上寫著關於產婦的最新資訊,透過這些資訊,我們可以推估媽媽什麼時候要生,做好心理準備。白板上一位媽媽子宮頸全開,旁邊主治的名字寫著Y,那時大家都想著拜託不要剛好輪到自己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Didi?Didi限時中的白板跟鳥籠附醫產房的很像。
他那種不希望媽媽再生的心情跟那時的我很像。

       終於公務機響起,扣除已經去接生的一位同學,我們三個人面面相覷。

    「我去吧,反正再慘也就是被電飛而已。」我邊收拾著東西邊跟同學說。

       只要封閉自己的心,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傷害你。這是一個學長跟我說的,抱持著這種想法,我踏進產房,開始準備器械。

       人笨起來真的很恐怖,特別是壓力大時更是恐怖。

       這一台自然產是急產,白話說就是快生了,沒有時間讓我們慢慢做事,於是做錯一件事情後壓力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然後腦袋就停機了,開始瘋狂出包。

這張紙是我們在婦產科指定要看的手術,看完才能蓋章,章蓋滿才拿的到分數,其中有一格是自然產,一格是剖腹產。
話說這是我同學的,我的字跟他很不像~~。

       在器械台上(額,應該是這樣稱呼),器械有一定的布置方式,就像是會陰剪(在小朋友娩出前預先剪開會陰,避免會陰不規則撕裂,降低傷口縫合的麻煩)是醫師在用的,所以放在醫師側,而Kelly(在產房用以夾住臍帶,中斷母親與孩子之間的血流)與線剪(剪臍帶以及剪縫線用)因為是我們要用的,所以要放在我們身旁。而臍帶剪則是要丟到護理師的作業區。

       讓我們一件一件來看我做錯的事情。

1. 臍帶剪丟到秤上去

現在想來真的太扯,扯到自己都很想笑,真的就是太急了,沒看清楚就順手丟,然後就錯了。結果是產房器械包再開一包,拿臍帶剪出來用。

2. 數紗數錯邊/數紗方向不對

        先讓我狡辯一下,我以前真的沒有拿起紗布數過,因為紗布是對折的形式每十個綁成一綑,所以一端會數出10個,另一端會數出二20個,要數出多少才是對的呢?

       這還需要想嗎?當然是10啊。其實我數到一半就發現自己數錯邊了(因為多出不該出現的另一半了XD),不過Y醫師直接開噴:「學弟你在亂數什麼東西!!!!

        另外就是數紗要把紗布由上往下數,這個還好,就是一個小細節,知道了就不會再錯了。

3. 剪臍帶

       在雲端上有剪臍帶教學,不過很顯然Y醫師不喜歡這種剪法,出包至此,Y醫師進入狂暴模式,高聲一喊:「XX(總醫師),把全部產科的Clerk叫來,大五大六全部點名,沒來記曠課。」

4. 剪線/放線

       我覺得是因為沒有縫合過,所以我們一開始不是很會拿捏剪線和放線的時機點,不過一兩次之後就沒問題了,應該OK……?

    總之,醫師的嘴巴左一拳右一拳,基本上媽媽生完小孩生完我也被KO在地上了。

    雖然有點難堪,不過感謝同學沒有太多的責備,反而是一種看敢死隊的表情在看我,我也盡可能地告訴他們我出的包,總之就是一切到我為止的概念。


這是整個產房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東西,上面記錄著這個月所有出生的孩子的基本資訊,很有生死簿(沒有死的部分)的感覺。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到第二周,自己對自然產駕輕就熟,該怎麼做都已經了然於心。接近周末的晚班輪到我值班,而要接生的醫師正好是Y

    在接到通知後,我戴好該擺好的器械擺好,該完成的程序一一完成,心中想好每一件要做的事,這次一定會沒問題。

    在媽媽胎頭已經露出時,Y醫師匆匆進入產房,他抬頭看向我,我也看著Y醫師,他悠悠的說:「別讓我失望啊。」

    我小聲的回了一句:「好的。」

    戴口罩模糊了我對他表情的判斷,不過大概就是跟平常一樣的撲克臉吧,我也沒想那麼多,一件一件做好要做的事情,該做的都做了,如果被罵那大概就是命吧。

    那是我兩週自然產最專注的一次,專注觀察Y醫師的需求以及自己該如何應對,整個接生過程都堪稱平順,醫師沒有半句責備,我想我應該有進步一點吧。

   Y醫師,臍帶兩動一靜,胎盤外觀完整。」

    在報告完胎盤與期待的情形後,我們協助醫師的部分也就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Y醫師在縫完傷口後便匆匆離開了,收拾善後交給我們、護理師、以及住院醫師。

    在收拾完東西,準備送媽媽去恢復室的空檔時,我開始回憶起這兩週。醫院真的是逼人快速成長的地方,看看兩週前的自己,真的是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在這邊如果跟不上大家的速度就會拖累大家,而這種壓力是逼著我們快速成長的最大動力。

    終於把媽媽推到恢復室了,全部的工作也告一個段落了,只要把Labor note打出來就能回家了,大概十點半吧……QAQ?

這張模糊的照片是產單,交代了關於生產的所有重要資訊,是我們寫Labor note的重要資訊來源,少了他便要浪費時間在醫院龐大的系統中尋找零散的資訊

    其實現在回想婦產科是一個滿有趣的地方,不過大概因為自己是男生,很難打從心裡感受到女性患者的不適與痛苦,所以有一種抽離感,一種與我無關的感覺(不過當然是與我有關啦,逃不了的)。我想婦產科應該不是我想要走的路,至少此時的我是這麼覺得,大概是十分勉強有五分吧。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