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近乎完美的學長姐與不完美的我們

 我知道我知道,現在你一定在想我在整形外科的這兩周都在看貴婦怎麼變漂亮。說實在的,其實也沒錯啦,平均下來我大概每天要花在美容門診以及美容手術上大約4小時吧,但整形外科真的不只這樣。

整形外科,簡稱「整外」,是負責修復與重建人體的一科,舉凡顏面重建、皮瓣移植、植皮、燒燙傷都是整形外科的範圍,在這邊病人的變化極大,有想把疣切掉的阿姨,有因為糖尿病而截肢,需要進行皮瓣移植的大哥,也有因為車禍撞傷頭後傷口需要進行清創手術的高中生弟弟。

    整形外科是我們跑的第二個外科次專科(P.S. : 次專科就是一個科裡面的分支,像是外科裡有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對於在手術室中的生活我們已經開始熟悉,不會再犯一些愚蠢的錯誤(關於曾經做過的蠢事請看:手術室的路障生存日記),然而要換科依舊很讓人忐忑,畢竟隔科如隔山,不管你在前一科學了多少,到了下一科又是全新的世界等著我們去發現。

極限音波拉提ing,說是手術,但也不是手術。
    在整形外科,我跟到一位以做美容手術為主的醫師,他也有接皮瓣移植或清創的手術,但都是CR(總醫師)幫忙開,雖然想去看,不過因為江湖傳言醫師喜歡clerk(就是我們啦)跟著他,所以我的生活就是以美容手術為主了。

    在整外的刀房中第一次看割雙眼皮的手術真的很新鮮,有種「原來如此啊」的感覺,把上眼瞼的皮切除,並以極細的針線進行縫合,雙眼皮就完成了!!(當然沒這麼簡單啦,不過這裡的文章都是面對一般人,就讓我這樣解釋吧)

        這樣的新鮮感持續了約莫三天,雙眼皮、拉提、鳳凰電波、移除乳房中隆乳的水袋,每一件事都很新鮮,但當看到第三次的割雙眼皮時,自己看著看著就恍神了,等到意識到的時候才發現,這樣一直看美容很沒有意義。

兩顆水袋。是說病人把水袋拿出來後,看起來還是跟有隆乳一樣XDD。

        於是某一天的某一台手術後,我和醫師說:「老師,我想去看一下L主任的gracilis muscle flap(股薄肌皮瓣移植)。」

        「好啊好啊,你趕快去看。」老師欣然同意,完全沒有一點想留我的感覺,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XDD,不過我就開開心心換下手術衣(精準來說是刷手服)跑去看了。

        其實自己想去看皮瓣移植不單單是因為想要看而已,而是因為身為貴院的實習醫學生,我們都有一張「闖關卡」,簡單來說,沒蓋滿要被扣總分,所以要認真找機會闖關蓋章。而整外最主要能得到的章是「縫合」以及「換藥」,特別是縫合,整外大概是整個醫院之中唯一一個鼓勵醫學生嘗試縫合的一科了。

觀賞同學用顯微鏡縫合,學姊一針只花一分鐘,我們一針要花十分鐘。

        欸欸欸欸,先別急,我知道你一定在想這件事:

獨家|大二醫學生違法代刀手術!嗆學長姊:沒本事就閉嘴

醫學院學生為病患縫合事件 成大醫院違《醫療法》 遭罰5萬元

        我個人也覺得讓大二學弟縫合有點母湯,看看我大二的時候連解剖學或組織學都還沒學完。不過醫師法第28條是這樣說的:

---

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但合於下列情形之一者,不罰:
  1. 一、在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醫療機構,於醫師指 導下實習之醫學院、校學生或畢業生。 
  2. 在醫療機構於醫師指示下之護理人員、助產人員或其他醫事人員。 
  3. 合於第十一條第一項但書規定。 
  4. 臨時施行急救。

--- 

        先不論這位學弟的情況,但我們確實是符合「於醫師指導下」「實習」的「醫學院、校學生」,大家冷靜XDD。

        回到正題,說是鼓勵大家嘗試縫合,但醫師與醫師之間還是存在很大的差距與限制,像是我跟的醫師以美容手術為主,所以不太可能在他的手術中有機會縫合。為了瞭解真正的整外,為了有機會能將學到的縫合技能實際演練一次,我來到了L主任的刀房。

        進入刀房,跟著L主任的同學也在裡面,不過進行手術的是CR學長,皮瓣的接受處已經準備完成,而皮瓣,也就是股薄肌以及其附屬的血管,已經進行到在游離血管的部分了。

就是被踩到的血。

    雖然說很想要從手術台中學到一點什麼,但在皮瓣移植真的很難學到什麼。把血管從組織中游離出來姑且還可以複習解剖學的構造,但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接合血管的部分則是在顯微鏡下進行,像是縫線比頭髮還要細,就算換上無菌衣在手術檯邊看也沒辦法看到任何東西。

    很多醫師們開刀都喜歡播放音樂,就這樣看著,也看不到學長精湛的技術,在音樂聲之中我們進入了精神時光屋,時間轉眼就從中午過了晚餐時間,然後稍微一不留神,就午夜十二點了。

    待到十二點的我和我同學已經過了疲倦期了,我們體驗了從精神飽滿、疲倦不堪、到迴光返照的流程,午夜的我們精神好得不像話。

    時間到凌晨一點,要縫合傷口了。學長快速的把傷口內深層的組織縫完後,睡眼惺忪地看著我們說:「你們趕快刷上來吧。」

學長叫我跟同學坐著看就好,於是就逐漸開始神遊了。

    待了這麼久的我,等的就是這句話。

    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同時努力在腦中複習著縫合步驟的我在換好無菌衣後接過流動護理師遞來的器械,開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縫合。

    到現在,用針刺穿皮膚與皮下組織的感覺依舊難忘,原來人的皮膚是這麼容易刺穿的啊。

    一根針、一條線、一個持針器、與一把鑷子,刺下的每一針都讓人有些許忐忑不安,心裡時不時想著會不會縫得不夠堅固,打的結會不會鬆脫,傷口癒合之後不知道好不好看,病人會不會很嫌棄縫這個傷口的人呢?

    過了約十五分鐘,從傷口兩端向內側縫的我們在傷口中間處各自縫完了最後一針。

    在等同學的小小空檔,看腳背上學長縫的傷口,在看看我們縫的傷口,我們還真爛啊XDDD,縫的慢而且也不太好看,而學長接起的血管在Doppler中穩定的發出代表血流通過的聲音。不管看到或聽到的,我們與學長們的差距真的是天與地的差別,到底需要多少練習才能把兩條血管接起來呢?

    整外的兩周很快就過了,在看完各種手術之後,自己心裡真的由衷佩服整外的醫師與學長姐們,醫美也好,重建也罷,他們的手術所能達到的精準度是自己在其他外科從沒見過的高,有時候處理的問題又很棘手,手術需要一開再開,工作量大到我們光用想的就頭皮發麻,但他們還是好好的開好每個刀,讓病人平平安安出院。

    雖然對整外佩服到五體投地,不過我自己真的不嚮往整外的生活,一方面他真的很吃天分,手會抖的人真的沒辦法走這一科,另一方面真的很累,每天CR學長都有開不完的刀,而我的體力和精神真的沒辦法支撐這樣的生活。不過我成績太爛了,整外也不會要我的XDD,我嚮往與否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

闖關卡玉照~~

    不知道大家看到最後是不是還記得闖關卡呢?那一晚後我一直遇不到學長,直到離開整外一個多禮拜後才在開刀房的走廊中意外攔截到學長蓋章,謝天謝地,還好沒白縫。


留言

  1. 現在才看到更新,感覺整外好精彩!好奇一下原來選這科也要成績很好嗎?

    回覆刪除
  2. 常理來說不能太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