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科:冷靜抽血

 這樣說很蠢,但在檢驗科待了整整兩周後,我還是沒有很清楚檢驗科的醫師在做什麼,但我還是學會了抽血、驗血型、驗細菌革蘭氏陽性陰性等小技能。


檢驗科、病理科、核子醫學科在鳥籠醫院的路障們之間俗稱為「三小科」,如其名,這三科的醫師人數相較於動輒可能有百人的內科或是幾十人的麻醉科少的可憐,人數可能僅有個位數而已。

這樣聽起來,老師和學長姐人數很少,感覺能建立比較密切的關係吧?大錯特錯,兩周下來,除了少數醫師上課時間外,根本遇不到人。

這樣聽起來,老師和學長姐都遇不到,應該就能在家耍廢偷懶了吧?

大錯特錯,檢驗科的老師們為了我們準備了一個7面A4紙的學習護照,要去檢驗部各處聽醫檢師上課,相較於另外兩個小科的同學過著半放假的快意生活,我們是扎扎實實度過了兩周。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抽靜脈血。

各種試管

想必大家都會有在醫院的抽血站抽血的經驗吧,坐在對面的醫檢師或護理師總是非常平靜的說了一句深呼吸,然後把針刺穿皮膚進入靜脈,試管一管換過一管,最後把針抽出,按上棉花,這步驟看似簡單,不過對只抽過同學一兩次靜脈血的我們來說,這真的很有壓力。

在抽血之前,有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背下血液試管的順序,順序是這樣的:

藍>黑>紅>黃>綠>紫>

 

鳥籠醫院的血液試管順序,醫學生職前訓都會拿到一張

 血液試管的順序很重要,因為不同試管內有不同的添加劑,而如果讓會影響A管的B管添加劑碰到A管,那麼A管的檢驗結果就會不準,影響臨床端的判斷。

除了這些試管,還有其他像是血液培養等等需要抽血的項目,這些我們就沒有這麼清楚,醫檢師學長姐們也會直接接手處理了。

再來就是抽血本身,抽血要遵照一個SOP,只要多練習幾次就能記熟,這些步驟中只有一件事對我們很困難,找血管。

一般成人抽靜脈血首選的位置是肘窩(手臂彎起來的地方),那邊有多條靜脈通過,大家能看看自己的肘窩有幾個藍紫、紫黑色的線條,那就是了。沒看到?如果抽血用的橡皮帶綁起來給我們拍幾下還是沒有的,那就要用摸的。

血管是一個空腔,有血管通過的地方會有種充滿彈性的彈性(?),總之,就是一個感覺啦,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XDD。

在檢驗科的兩周中,我們要在第一周的下午待在抽血櫃台,輪流抽血。

左上角就是在抽血的同學,他手很抖,不過我也好不到哪裡去


在消毒好桌面與手墊後,自己手微微抖著按下了叫號鍵,三秒後,一位中年男子就在我面前坐下,那時自己還不是很熟練,從刷抽血單的條碼到準備試管、試管標籤、各種針具手都抖到自己看得出來的地步,真的很感謝這位大哥賞臉沒直接要求換人(我們做的櫃台外貼著一張實習生抽血的說明,學長稱他為免死金牌XDD)。

在抽血準備步驟完成後,我深吸了一口氣,直接說﹔「我要抽囉,一二三。」

下針之後,最重要的是看有沒有回血(就是看血液有沒有從針中湧出),沒回血就要調整針的深度還有角度(病患最討厭這部份了),真的不行就要重來(就......沒血啊)。

自己看到回血後,右手死死的握緊了針,左手摸向放在桌上的試管,隨著一聲通氣的聲音,血液被吸入真空的試管中。就這樣,在努力維持著針的深度與角度,自己一管換過一管,抽完所有的血。

這是同學幫我抽的血,醫檢師學長問我們要不要驗驗看,我們就說好~~


在抽完後,我拿起準備在一旁黏好膠帶的棉球蓋在入針處並拔針。

「棉球幫我壓五分鐘哦。」說完這句,也就完成一次抽血了。

等到抽完時,自己才發現自己全身發熱,而且有點在發抖。

學長笑笑地說:「你有發現到自己拔最後一管時,針有往外華嗎?」

「真的嗎?」我還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到後面手開始痠了。

「而且沒人在數一二三的啦,這樣病人月數月緊張,直接叫它們師呼吸就刺下去不要給他們緊張的時間啦。」

我一開始完全不相信學長,不是要準備好再被刺比較好嗎?不過事實證明學長是對的。

同學的血已經送進去驗了,排隊中~~


我們同學之間都是講好連續抽幾個人再換人抽,自己第一天抽某一輪的第一位時剛好從放空中回神,準備過程很混亂,我想程度就是明顯到病人看這個人的準備就知道這個人超菜的程度。

等到自己開始屬一二三時,病人突然說:「等一下!!!!我可以換一個人抽嗎?」

「當然可以。」病人毫無疑問是有拒絕我們的權利的,學長這時接過我手上的針,俐落的抽完這位患者的血。

這位患者其實血管又大又明顯,應該是不難抽,不過自己在這段過程之中的行為慢慢磨光患者的信心,而且讓她緊張的時間變長,所以這件事才會發生。

雖然當下覺得很尷尬,不過事後回想其實是上了一課,在病人面前要冷靜,拿出好的儀態與狀態,病人才會給我們相對應的認同與信心。

在那位患者後,自己就乖乖的聽學長的建議,使用「來深呼吸」,雖然還是有驚險的時刻,針下太爛導致要重抽的情況也發生了兩次吧,不過至少是沒有再被拒絕,大部分時候也都能好好地完成抽血。在這過程中,自己也養成了下針前偷偷深呼吸的習慣,算是讓自己冷靜,也讓自己能放輕鬆吧。

驗完了~~就是一份正常年輕男性血液該有的樣子~~


一周下來,抽血的成功率大概落在80%,60%能直接命中,20%能在修正過後命中,剩下的20%下針後修正還是找不到血管,要請學長姐接過針找血管完成抽血或是重抽。

不得不說,醫檢師學長姐們很偉大,每兩周都要重新教育一批路障,幫他們收拾抽不到血的爛攤子,等到他們開始熟練之後,他們就要去下一科了,周而復始。

比起在醫院其他單位醫師們總是忙於自己的業務,對於教學常常是匆匆忙忙,有時甚至連提點重點都不提點完全放生學生,醫檢師們每個都是放下自己手中的業務,花一兩個小時跟我們仔細地跟我們教學。雖然它們教的知識對醫學生來說可能用處甚微,但他們還是很熱情的跟我們說著關於檢驗的一切,有問題相問時也會仔細回答我們問題,確認我們有聽懂,這是自己此前在別科從未有過的經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