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部落格封面圖:早晨陽光

 突然發現好像沒有解釋過部落格的封面圖是怎麼來的,所以想寫一篇短文解釋這張照片的由來和小故事。


        剛進醫院時我所在的科別是兒科,在小兒腸胃科有一位醫師每周二四(應該是啦太久以前跑這科了)會在早上06:50查房,而在兒科非常要求我們要在醫師查房前就先去看過病人,所以我們就要更早去看可愛的小朋友們。

        欸欸,這不是說我在別科除了醫師查房我就不看病人哦,而是不會那麼講究是否有在醫師查房前看過病人。

        其實那時候真的有點討厭這個醫師,他想要06:50查房,那我們就要更早去看病人,如果要時間充裕的看完病人外加確認一些新的檢驗數據大概要06:20到醫院,起床時間就會落在06:00之前了。

某一天早起路上經過五官科大樓工地順手拍的


        小兒腸胃第一周那兩天早上五點多起來真的生不如死,那時候身體作息還沒調到可以很自在的每天七點半上班,突然來個更早的六點半上班,真的很痛苦。

        在這樣早早查房的某一天早上,自己揹著書包,走進安靜的醫院,推開醫學生工作室的門,裡面空無一人,燈光未亮,只有窗外剛升起的太陽照進來勉強讓人看清室內的事物。

        那時候剛進醫院,每一天都很有壓力,常常會處在很緊繃的狀態下,病例不太會打,不懂的東西很多,老師說的話常常中英夾雜難以理解,根本沒時間放鬆。

        不過那一次前一天負責的病人又出院出到只剩一個,所以沒有太多需要準備的,自己來得太早,到醫院才突然意識到有些許可以偷閒的時間。

       那是我第一次認真觀察自己平常待的工作室,我仔細看了看那面寫滿兒科用藥的白板,才突然發現其實那面白板真的是涵蓋了兒科用藥的精華,而靠近電腦側的白板雖然筆跡混亂,但其實混亂的筆跡中藏著非常精簡扼要的黃疸機轉。而在奇怪的角落還散落著大我們兩屆已經畢業學長的筆記。

        其實這間房間到處都有不同的人在不同時間經歷相同事物的痕跡,這樣一想突然感覺很有意境,有種原來大家都走在相同的道路上,雖然未曾共同經歷,但是卻能互相體會的感覺。

        放好書包,自己走向窗前,太陽剛剛升起,天空一片金黃,陽光絢爛迷人,卻不會讓人無法直視他的光芒,我想以前一定也有人在這個地方,看著相同的風景,等著要去看病人、去查房吧。


        後來我們知道醫師為什麼要這麼早查房,那是因為醫師要去分院看早診,所以才會早早查房。
         這樣一想醫師也滿辛苦的,兒科平常七點半上班,醫師六點五十就來醫院看過每一個病人,再趕車去分院,其實老師也可以下午再來查房的,不過他還是堅持門診前查房。雖然感覺不是什麼非常了不起的事,但想到老師可能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風雨無阻地查房,我們也沒有理由一直喊累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