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 醫師二階國考心得感想

      呼,二階國考過了,謝天謝地.

      啊,之前寫的文章偏向生活雜記,給不是醫療相關背景的人看的,但這篇是為同樣是醫學生的人們寫的.

      文章的緣起是因為考前準備的狀況看起來毫無希望,但最後還是過了,室友覺得我應該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更多人有機會通過二階國考.

      所以,如果你是下列的人,請按螢幕左上角或是下方的上一頁,你不需要我的經驗:

  1. 一階輕鬆過的人
  2. 運氣很好的人
  3. 成績很好的人
  4. VS問問題輕鬆應付的人
好的,閒雜人等都走了,讓我們開始吧.

考完國考後,生活才又有了顏色

給沒時間的人們

如果離國考剩十天或是不想看整篇只想知道重點的人們,全篇重點在這:

  • 自認程度差沒把握就提早準備,60天是極限了
  • 國考一定很多不會寫的,比例因人而異
  • 能被準備到或FC上提過的選項一定要把握,剩下的交給機率就好,別想太多
  • 看的書不求多但求有讀過的都能掌握住
  • 你沒有比FC更好的準備教材
  • 解題技巧詳參下文,另外大力推薦凡鳥手札
  • 考試終究是考試,你不比同儕差多少,用對方法,付出努力,你就會過的

準備多久

       首先,我建議提早準備國考,至少清明節左右開始準備.很多學長姐準備一個多月就過了,但說實在的,人和人之間天賦差異甚巨,有的人天生就是念醫學的料,有的人和醫學八字不合,如果知道自己的理解力或悟性不好,至少要誠實面對,早點準備.另外大六跑的科能跑的時候能讀完FC是再好不過了.

前測

       先承認我沒寫前測,但我想這點見仁見智,如果知道準備前自己只有160分之類的,我想我應該會很崩潰,然後很煩躁的備考,最後也會因為心理的內耗沒過.但如果你能心如止水,接受自己還差80分的事實,能知道狀況是再好不過了.

國考機率論

       二階國考和學測分科或是一階國考有一個很不同的特點,那就是多數題目你都不會很肯定,以我的程度,國考當天,大約只有1/4-1/3的題目我能很肯定的作答,其餘都是二到四選一.這一點聽了很讓人緊張,但請不要擔心.

       國考一卷共80題,假設1/3題目的答案是確定的,1/3的題目是二選一,1/6的題目是三選一,1/6的題目是四選一,答對題數的期望值是多少呢?

       答案是約47.6 題,離答對六成還差0.4題,實際答對題數以個人經驗都會略多,因為在猜時,其實心裡還是有基於醫學知識的偏好選項的,往往猜中的機會比理性分析來的多.

       從這種角度看,準備國考其實是努力增加自己能選出或排除的選項,剩下的部分則要交給機率解決.而難易度落在平均水準的國考題中,常會有一兩個臨床學過或推得出來,相對基本的選項,佐以一兩個不太確定,模稜兩可的選項,以及一個完全沒看過的選項.這種題目對我們來說就是全力把握那些可以把握的選項,我們就有接近一半的答對機會,如果加上一些送分題,其實離60%答對率就不遠了.

看什麼書

       準備國考要看什麼書我想問不同人會得到不同答案,我聽過的答案有:

  • 原文書+考古題
  • 小麻+FC
  • FC+學長姐筆記
  • FC
  • 系上共筆(?

       在系上,至少以本校而言,學長姐的成績是憑印象猜的,除非熟悉或是有消息,不然很難知道跟你分享的學長姐平時的成績和用功程度如何,畢竟每天回家查paper看Uptodate背guideline和 criteria的人和每天回家在Youtube和Netflix上度過的人的背景知識的量不同.

      另外,每個人國考的目標不同,我的目標只是通過考試,但有的學長姐是要拼第一頁的,這一點也大大地影響了準備的材料.

       以我而言,我程度滿差的,希望國考有過就好,念的是FC+學長姐筆記+小麻(偶爾翻)+詳解(近三年).

       有件事個人覺得很重要,對只是要通過國考而言,念很多教材不是很重要,重點是念到的是不是百分之百掌握,如果掌握度不足而沒能選出基本的答案就會很可惜.              

FC?

       聽很多人說FC越來越壓不住國考題了,我也認同這點,不過我覺得市面上目前沒有比FC更好的總複習材料,特別是如果在醫院是VS要你查一個主題才學一個主題,總是見樹不見林的人,FC能幫你整理可能被遺漏的重要常識,再強調一次是常識,也就是國考題中要能刪掉的選項,所以我還是大推FC.

       不過FC哪些該看哪些不該看是個大哉問,這一部份我沒有很肯定,而且其他前輩們的心得有更好的分析和整理,我建議參考他們的經驗會更妥當,但有幾點我一定要提:

  • 個人建議念的順序是同系統的內科>外科>兒科,並同步念精神神內.婦產先念或是後念應該都可以
  • 以系統念(Ex. CV> CVS> 兒心)會相對省力
  • 眼科皮膚科FC不太值得念,熟讀並完全弄懂學長姐的重點整理是更好的選擇
  • 大外科FC的CP值整體而言偏低,但乳外/GS/CRS相對好把握
  • 小外中,泌尿CP值相對高,且和兒科或婦產皆有相關,是值得花時間唸的
  • 婦產科FC寫得不錯,且婦產科題目相對多且穩定,一定要念熟

各科整理

       眾多前輩們的整理真的是我能通過的一大關鍵,真的要在這邊謝謝他們,我也強力推薦大家拜讀他們的大作,但有兩點想提醒:
  • 總整理還是考前衝刺?
       請務必確認這份整理是哪種性質的,如果只念考前衝刺的小整理是絕對不夠的,真的沒辦法偷懶啊.
  • 編寫年代?

       歲月是把殺豬刀,對整理來說也是.很多人都說108和111年各換了一次題庫,也確實反映在題型與考點的變化上,古老或是未更新的整理可能沒有涵蓋那些現在重要的考點,只念那些會遺漏一些可以被當作選項重出的知識.

考古題

       考古題個人分成兩部分,一部份讀完後寫,另一部份考前寫.讀完後寫的是100-109年的考古題,題數太少會全寫,這部分偏向想確認自己有沒有讀的完整,同時也用答對率確認各科狀況,知道要加強的方向.臨考前則是1101-1121一份一份寫,寫完就檢討全部題目,一份寫約半天多,檢討一天半左右,檢討不論題目對錯,記該記能記的考點(因為年份相近考點真的會有重複的),也參考前輩們的解題思路.

解題技巧

       這是室友最希望我分享的部分,但這很難言傳,我會盡力寫清楚的,不過思考過程中的想法或知識不一定對,大家參考就好.請先看這題:

6.下列有關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造影之敘述,何者錯誤? 
A.心導管檢查可用以確診及評估許多心血管疾病,但擇期性(elective)心導管仍有可能發生意外,包括< 0.1%心肌梗塞、0.01%中風、0.1%死亡等風險 
B.檢查中使用之顯影劑可能產生嚴重類過敏(anaphylactoid)反應,機率為0.1~0.2% 
C.顯影劑可能造成急性腎臟損傷,因此術前均應給與病人足夠輸液及N-acetylcysteine以降低風險 
D.懷疑冠狀動脈心臟病之病人,於檢查前均應服用aspirin,但因心導管屬無菌操作,所以並不需預防性投與抗生素

      假設我什麼都不知道,我會選C.,因為「術前均應」是一個非常肯定的描述,而醫學中充滿例外,除非很確定,不然過分強烈的語氣通常是錯的.這個技巧一階大家應該都會了.下一題:

13.有關心衰竭的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 Classification,下列何者當下的functional capacity是屬於class II?

A.一位24歲的大學畢業男性在兵役體檢的時候發現有主動脈瓣二葉畸形(bicuspid aortic valve),該位男性表 示之前在學校的籃球課表現並無異樣

B.一位45歲的魚市場搬運男工平常扛20公斤的魚貨從卡車走到倉庫的二樓都不需休息,但是兩週前心律不整發 生後扛15公斤樓梯走到一半就很喘,完全無法走上二樓

C.一位75歲的男性診斷有中度二尖瓣閉鎖不全。平時很少運動,每天頂多走到離家20公尺的便利商店買報紙。 最近1個禮拜腳漸漸腫起來,還是可以走到該便利商店買報紙,但是會覺得明顯比之前喘和累

D.一位50歲女性診斷有擴大型心肌症(dilated cardiomyopathy),平常可以躺平一覺睡到天亮,最近2個禮拜腳 漸漸腫起來,需要頭部墊兩個枕頭才有辦法躺下來睡 

       假設我想不起來每個class詳細的內容,但記得 class IV 是最嚴重的,那可以依照字面上由症狀的輕到重排列,我會排ACBD(不保證對QAQ),選症狀第二輕的,即是C..下一題:

8.下列何種鴉片類藥物與給藥途徑並不適合作為癌症疼痛的長期用藥方式? 
A.transdermal fentanyl  
B.oral morphine 
C.intravenous meperidine 
D.oral oxycodone

      這題應該從藥理想,但我考試時想到的是家醫科的3B原則,即By the Ladder(三階原理)By the Mouth(口服為主)By the Clock(按時服藥),以這種概念想會覺得答案應該是C.,
因為IV比較不適合當長期用藥的方式.這題我想說的是其實A科問題有時候可以用B科的概念去解,有點邪魔歪道,但也是一個辦法,下一題:

47.體外胸腔超音波檢查對下列何種情況之診斷,最沒有幫助?

A.肋膜腔積水

B.氣胸

C.橫膈膜麻痺

D.兩側肺門淋巴腺腫

       如果完全搞不清楚體外胸腔超音波會做什麼(正常情況是不太可能啦是吧?是嗎?),那麼可以看看選項們之間的關係,氣胸和肋膜腔積水都屬於胸腔表淺的異常,在只能選一個沒辦法被超音波協助診斷的狀況下,就不會去選A.或B..這題答案是D..這部分先這樣,如果有想到再繼續補充.
       另外,我特別推薦凡鳥手札二階國考心得「答題技巧」的部分,請務必熟讀,因為考試時如果毫無頭緒時是真的很有用.想補充關於麻醉科的猜題小技巧,除了Ketamine,Meperidine如果出現,是答案的機率也相對高.


國考好幫手

       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有兩個工具十分實用想跟大家推薦,一個是考古豹,另外一個是YPT,這兩個工具一起使用幫了我滿大的忙.

1.考古豹

       考古豹我想很多人都用過,除了考試的介面功能和國考完全相同之外,他也能跑出各科答對率的圖表,讓你知道各科的準備情形.如果想特別練習某些科目也能設定範圍題數,滿實用的.

2.YPT

       這個我想不少人也用過,這是一個計時器app,當你開始看書時,按下計時器,休息時暫停計時器,透過這樣的方式你可以知道一天讀多久.

你可以把各科都弄成單獨的計時器,這樣就知道各科讀多久了

       你可以在app中另外設定各科的計時器,透過軟體內部統計,你就能知道各科念的時間是不是均衡,也可以搭配考古豹中答對率的變化知道你投入的時間是否產生效益,是不是要放棄某科或是調整念書方法等等.......

婦產科念太少QAQ

       還有一個功能,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他可以創讀書群,大家一起讀,讀書的哀怨感會稍微緩解一點,啊也可以互相刺激一下,對我來說效果不錯.

考完國考,一秒鐘書都沒讀的大家

讀書時間週榜,其實大家讀的時間比這還多啦XDD

總結

       其實二階國考大家的出發點都差不多,我們不會的題目大部分人也不太會,但大部分系上的同學都過了,好好準備你也會過.不要只看到你不會的東西很多這一部份,要看到在短短的時間內你又多學會很多東西的部分.無論如何,不要輕易否定自己,我們其實都很棒.

    

後記=考前的時光

       在準備國考時,我一直困在我怎麼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的心情之中,這樣的心情伴隨著很多外務讓人心裡很難平靜.到了考前約兩週開始寫考古題,連續五份每一份都落在230分上下,在那個當下心情真的差到極點,是種人生毫無希望的感覺.
       考前那週的某個中午,室友和女朋友一起打開考古豹,想看看到底我都在錯什麼題目,檢討到最後室友提出了一個結論:「我們會錯的你也都會錯,可是我們不會錯的智障題你有時候還是會錯,你就把基本的東西全部記熟,每張多對兩題,你就會過了.」
       從那天下午開始,我就開始了我刷FC和重點整理的旅程,這幾天中,我仔細看熟了那些我早已熟悉的部分,把小細節也確認再三,那些我總是搞不懂的章節也被我爽快跳過,心態也更穩定,那段時間雖然還是會有滿不安的情緒,不過到考前那天差不多也能坦然接受兩天後的結果了.
       第一天考完外科有種萬事休矣的感覺,啊,要再多準備半年了呢,心裡雖然很想放棄,但又覺得,就算真的沒過,也要拿個238.75分之類的才能大聲說我只是倒霉而已.為了通過國考(X守護自尊心(O,自己那天晚上和室友熱讀到三點,回房間設好鬧鐘後就直接睡著了.
       在考場,自己寫完第六券還剩接近一小時,剩下很多時間思考、檢查.那一天不知為何,心裡想著還是要努力決定自己的命運,於是握緊滑鼠,開始一題一題重新思考.我在改答案上一直是個很保守的人,但第六券80題我大概改了10題多的答案,是一種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的感覺吧.
       到考試結束前的幾分鐘其實已經很難在思考什麼,於是開始回憶起大學六年的種種、跟自己說一點鼓勵的話,想著如果能通過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如果沒過又要怎麼面對周圍的人們.
      拿著筆,時間終於歸零,看著螢幕把四卷分數歪七扭八的超在紙上相加,算出242.5時有點不敢相信,於是又算了一次,真的是242.5分.那一刻真的頓時海闊天空,神清氣爽.

真後記

       到這邊真的是最後了,我想謝謝我身邊幫助過我的人們,特別是我的室友和女朋友,沒有他們的幫忙、聽我發牢騷、抱怨,也沒有今天能在這邊漫談的機會,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學弟妹有一點點的幫助,也祝你們能順利通過醫師國考,幫助更多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