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醫師的一天

 這篇文章沒什麼重點,就是流水帳式的紀錄一天的過程,也讓自己以後能回憶剛開始當醫生的時光.


早上七點半鬧鐘響起,意識朦朧,不過身體已經開始移動到廁所盥洗,當意識逐漸清晰,衣服也差不多換好了.我走到桌子前把昨天看到一半到資料順手掃進包包中,下樓走向醫院.

在短短幾分鐘的路程,我開始回憶昨天下班前病人的狀況,猜想今天可能的情形.還是發燒、血紅素拉不上來、尿量減少.......

污物室的窗戶是整大棟樓內最大的窗戶了
污物室的窗戶是整棟大樓中最大的窗戶了

到了鳥籠醫院,雖然有足足十台電梯,但電梯們總是很有默契的一起上下樓,絲毫沒有發揮電梯眾多的好處.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如果等太久還要先線上打卡,不然還要填資料說明為什麼有準時上班但來不及打卡.

到了病房的工作室,拿出平板,打開電腦,把病人清單列印出來,我穿起掛在椅背上的白袍,曾經我也會把白袍帶進帶出,但後來發現工作室的椅背才是他最好的歸處.

欸,突然發現自己上週搞丟的筆出現在電腦螢幕下面,我立刻把它放回胸口的筆袋中,祈禱他這次不會出去玩那麼久.

終於要開始看病人資料了.救人啊,病人還是在發燒,已經三天了.要再調查一次感染源嗎?還是要換抗生素?要不要稍微輸一些點滴加減補充水分?

電話響了.恩,血壓比較低啊,不過病人血壓一直都差不多這樣,有喘或是四肢冰冷嗎,病人有不舒服嗎,都沒有啊,了解了,繼續觀察,謝謝.

其實我比較喜歡在這一棟上班,但認識的人少,比較孤單就是了.

我重新伸手摸向滑鼠,電話又響了.

病人掉血壓,欸好,我懂了,點滴直接幫我掐,病人家屬昨天的DNR簽了嗎?我現在立刻過去看.

在出發到病床前在電腦上看著病人的生命徵象,恩,這應該就是休克,休克的類別開始在心中一一浮現,不過一時有點難聽出或看出到底是哪種休克.

到了病床邊,簡單評估後,開立了一些檢查,然後決定幫他繼續補充容積後,最重要的就是打給老師,也就是主治醫師.

不知為何,老師的語氣有種,阿,果然還是發生了的感覺,交代了一下檢驗和要做的事情,就掛掉電話了.

鼻胃管、導尿管、抽動脈血、中央靜脈導管、開立各種檢查藥物和點滴,確認DNR,這些瑣碎的事辦一辦,就接近中午了.

會很累嗎?會很煩嗎?其實好像也還好,這就是上班而已,想著只要撐到五點就可以回家,日子還是會好過一些.

然後就突然想到今天要值班,真是遺憾,往好處想,至少今天的班是procedure班,也就是做一堆臨床技能不用動腦的班.

正當我要從那位病人的病房離開,老師突然來了,並跟家屬解釋接下來的狀況.並旋風式的查完其他病人.討論了一下部分病人的狀況,確定開立的檢查和藥物後老師就去忙別的事了.

正想著要去找吃飯好同事一起買飯,突然想到別的病人的小狀況也累積了一些,還是先上樓去看看要怎麼辦.

就在這種漫不經心,思緒混雜的狀況中爬樓梯時,突然一腳踩空,膝蓋直接撞上樓梯的坎,真的好痛啊,前一科是查房時滑倒往後摔撞到頭,這次是往前摔撞到膝蓋,不知道下次是不是撞到手?

忍著痛意用手撐著身體,我轉過身坐在階梯上,待痛意退去後,想一想自己還是很幸運,至少沒人看到我跌到的狼狽瞬間.我捲起褲管,看一看摸一摸膝蓋,恩,看起來還可以,膝關節還是可以正常活動的,只是很脹很痛而已,該看的病人該開的藥和檢查還是要做完,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突然聽到有消防演練就去參加了,跟營隊的闖關遊戲一樣

就這樣,聽一聽病人說著他們的不適,用傳說中醫師都要有的同理心應對著病人,需要開要檢查的就幫他們開,沒有需要的也讓他們感受得到關心與理解,怎麼感覺有點像男公關呢.

一點多了,正想打給吃飯好同事,他昨天值班.沒關係,我還是可以一個人吃飯的.

吃飯是一件特別能讓我意識到自己已經不是學生的事,在便利商店買午餐不再需要斤斤計較,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但也少了很多一起吃飯聊天的同學們.

相較上午忙上忙下,下午顯得相當平靜,帶學弟妹去換鼻胃管,打一打病歷,順便想一想自己白天的處置是不是可以更好,果然醫師是一個需要反覆自省的工作,要能直面自己的不是,一直進步.

你說這是為了病人的好嗎?是為了不要被告嗎?

都不是,這就是上班而已,做到該做的事,盡到責任罷了.

轉眼就到五點的值班時間了.procedure班不像一般的病房班守在一個固定的區域,哪邊有事情,我們就去哪.這理應滿輕鬆的,只是膝蓋腫痛,移動實在快不起來,要屈膝的動作也滿不舒服的.

我一直覺得人的快樂與不幸其實是一致的,這件事今天真的得到印證,因為在早上的混亂還有皮肉傷後,在便利商店買晚餐(恩,我其實滿愛吃便利商店的)時遇到熟悉的學妹,他非常樂意來一起做一些臨床技能.

於是今天的值班就從執行者變成監督者了,其實大六的學弟妹如果比較積極練習技能的,熟悉度也會滿高的,看著他做到也不是太費心神.

當最後一個技能做完時,時間差不多就十二點了,請完學妹吃宵夜後,我回值班室,手機滑著滑著就昏昏沉沉地睡去了.

在打掉某棟校舍後蓋起的醫院其實空間跟原來滿像的

早上的鬧鐘我沒特別設定,前幾次值班時都會設好起床鬧鐘,後來發現沒必要,六點左右,自然就有護理師打電話來詢問事情了,提早起床只是壓縮了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而已.這次也大約是六點半,護理師就打來說昨天晚上有病人自拔鼻胃管了.

雖然放鼻胃管不是什麼難事,但一旦多起來也是困擾的,重新放好有意識的病人的鼻胃管後,我還是會開玩笑的跟病人說:我今天晚上不要再看到你了哦,不能拔哦.

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一兩個調皮的爺爺或阿嬤會一晚拔兩次鼻胃管,哭啊.

八點一到,我立刻找到要交班的學長,把病人的病情跟現況告訴他,高歌離席.

一天,恩,真的是二十四小時就這樣結束了.

在開始上班後,走出醫院常常是五點多接近六點了,天色總是昏黃,值班結束離院時,總是有點不習慣走出醫院看到的是白天,但我還是很珍惜這份違和感,畢竟接下來二十四小時,人是完全自由的,我想這就是上班的意義,讓人能用不自由換到自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