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系排名與介紹(2021年4月/109學年版)

 這是一篇基於一些客觀資訊和許多主觀想法構成的文章,排名這種事是永遠沒有辦法得到結論的,請多看多聽多比較,然後不要那麼在意排名。

不囉酸,直接放我心中認為的醫學系排名。

  1. (台大) 國立台灣大學 醫學系
  2. (陽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
  3. (成大)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4. (長庚) 長庚大學 醫學系
  5. (馬偕) 馬偕醫學院 醫學系
  6. (北醫)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7. (輔大) 輔仁大學 醫學系
  8. (中國)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9. (高醫)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10. (慈濟) 慈濟大學 醫學系
  11. (中山)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
  12. (國醫) 國防醫學院 醫學系
如果你想直接看總結,可以直接跳到總結,有關於醫學系想討論的可以留言問我,我會盡量回答的。
這就是大家一直追求,但始終看不清的白色巨塔


為什麼是這樣排呢?讓我們先從簡單的講起。

第一名到第三名

首先是台大。台大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不論從客觀主觀他都是最棒的,學生水準極高(看看自己念台大醫的同學跟自己,真的沒辦法比QQ)、資源豐富、搭配的教學醫院是台灣第一的台大醫院,這都是其他學校的我們所無法擁有的。總而言之,只要排醫學系的排名,台大是永遠的第一。

再來是陽明。併校前的陽明是老牌的國立大學,醫學系排行榜的萬年老二,教學醫院也是常常被和台大醫院比較的榮總,優點基本上和台大相同,不過就是不像台大學系種類完整,但這個缺點在和交大併校之後應該會改善許多,我們可以繼續觀察。陽明的學生大多會住宿,學生向心力相對較強,校園位於一個山坡上,從校門走到山頂的操場好累,而且大一學生不能騎機車XDD,不知道這項政策最近有沒有變化。

最後是成大。成大在國立醫學系中成立最晚,相對於前兩名在我們同學之間記憶點比較弱,光芒有點被前兩名蓋住了。相較於其他醫學系在大一開始就有許多負擔不小(但用處不大)的必修課,成大的學生在大一會過得很自由,可以將時間花在自己想修的課程上,這一點其實滿讓我們羨慕的。

綜觀前三,它們都是國立大學,國立優於私立的觀念其實深深的印在我們的心中,這也體現在他們的指考錄取分數中(學測比較不明顯,常常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這一點可以好好討論)

臺大醫院西址

最後一名

最後一名國醫就和前三名一樣,幾乎是萬年不變。國醫其實並不是學校本身不好,而是因為身為三軍六校一員,大部分學生在畢業後都會受到軍人身分的限制而要下部隊、在軍醫院綁14年。這種種的不自由都是讓國防醫學院墊底的原因。而且,他經常是有志從醫者的備胎,因為軍校的招生系統和一般學校不同,他就像是一個額外的志願,讓人在學測面試失利又不想面對指考的不確定性時有一個保險的選項。說了這麼多不好的部份,國防醫對於學生來說還是以一些優點的。如果是軍費生,在國防醫每個月會有零用金,而且金額不算小,對於不希望造成家裡負擔的人是一個優點。

關於國醫其實可以另外寫一篇文章了,不過很建議大家在PTT查有關國醫的資訊,看看不同人的講法,畢竟一般大學隨時都可以退學,但就我所知,想離開國醫,要付出的代價不小。

再來我們進入比較難的部份。

第四名到第六名

從這邊開始,排名就不是那麼鮮明了,彼此之間的名次也僅供參考。就我們而言比的東西也就不那麼多是分數或是資源這一類問題了。就像標題所說的不要那麼在意排名就是因為這一部分的關係。

這幾所學校各自有各自的優點,大致列出如下:

  • 長庚:教學醫院是台灣最大的長庚體系,想進去似乎讀長庚有一點優勢(?
  • 北醫:學校位置極佳,生活多采多姿,大三結束就可以考國考,考過了就有一年的時間可以自由自在
  • 馬偕:小而美,宿舍是出了名高級,整個學校只有三個系,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這幾所學校各自也有各自的缺點,大致列出如下:

  • 長庚:學校風氣不算自由(當然,你可以過的很自由~~),學校附近滿荒涼的,而且很潮濕,不是很舒服
  • 北醫:一直都有學習風氣不佳的名聲流傳在外,實際不得而知。對於不住家裡的外縣市同學生活費極高,光住宿費就可以嚇死中南部人的高。
  • 馬偕:真的真的很偏僻,從台北市中心出發過去的時間不輸搭高鐵去台中要花的時間,常常聽高中同學說馬偕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第一批畢業生還很年輕,基本上沒有學長姐罩你這回事(雖然我不覺得有學長姊他就會罩你就是了)。
這三家的排名其實算是參照往年指考分數排的,不過像是北醫因為指考名額以比例來說放得少,使得最低錄取分數的排名會往上飄,飄到超過他實際水準的分數。這有點偷吃步啦,馬偕雖然比例上多,但總人數更低,最低錄取分數的排名也會比較不穩定。

我個人的建議是,考慮這些學校那些優點是你想要的,哪些缺點是你不能接受的,外加你想畢業後想在哪邊發展這三點去取捨你心中的排名。

第七名到第九名

到這裡情況跟前面一樣混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大致上有一件事是值得一提的,往往學校坐落在北部,分數會比較靠前。我主觀認為,那是因為大醫院大多座落北部,就業機會多,近水樓台先得月的概念在作祟。扣除輔大和國防醫,排名後半段的學校都坐落在中南部或東部XDD。個人的排名也大致基於指考最低錄取分數,不過這裡的分數很不穩定,中國醫有慢慢往上爬的趨勢,高醫則貌似有在往下掉,但這都還很難說,以下就列出他們的優點和缺點。

先是優點:

  • 輔大:綜合大學就是有比較多元的選擇,外加輔大位在捷運站附近,這一點對於方便性真的很加分
  • 中國醫:我最懂的學校XDD。學校醫院擴張迅速,在全國各地迅速擴張,在學期間有很多機會接觸中醫,其實會產生很多不同的想法,算是很獨具的優點。如果真的有心也可以雙主修中醫系,不過那是一條很辛苦的路。未來新校區完全完成後,學校會變大很多。交通上也很方便,周圍的生活圈應有盡有,從學校邊的巷弄,到走路十分鐘左右的一中街,基本上生活機能沒有10分也有9分了
  • 高醫:我了解最少的學校QQ。學校前有一整個商圈,生活便利。位在高雄市中心,在我印象中比較沒有特別之處,大家可以多研究一下。
不知道那裏究竟有沒有自己想要的事物

再來是缺點:

  • 輔大:輔大的課程有比較高比例是用PBL形式上的,這有好有壞,對於想深入學習、廣泛學習是一件好事,但對於知識系統性架構的建立其實不是很好。關於PBL,可以看我寫的這一篇文章:醫學系的PBL是什麼?
  • 中國醫:以下內容是很主觀的,大家姑且參考就好。中國醫的學費是各校數一數二的高,一學期要七萬多,校地就現階段來說真的很小,比大部分人念的高中還小,運動空間嚴重不足,沒有操場也沒有體育館,對於喜歡運動的人來說會很不方便。常常會感覺學校不是很在乎學生,凡事都需要禮讓附設醫院,讓人有種自己才是被附設的感覺。醫學系大部分時間都要在舊校區,但舊校區的環境真的不是很好,一些環境上的細節很糟糕。跟學校的溝通常常有種無力感,不是說他們人不好(很多老師都很棒~~),只是每次都會有種拳頭打在棉花上的感覺。
  • 高醫:抱歉,我真的不知道,我沒有高醫的朋友QQ。
第十名和第十一名:

先講慈濟,慈濟的缺點很明顯,慈濟在花蓮對多數人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勸退力很強的因素,東部真的太遙遠了~~~~。但我一定要幫慈濟講話,慈濟的大體解剖課程是以約莫三到四人為一組,相較於多數學校接近十人為一組,在大體解剖可以更好的學習。這項優點有賴於慈濟這個組織本身的協助,這一點我們是真的望塵莫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慈濟的課程很紮實,至少相比我們是好很多的(這有點主觀)。

中山醫我也不是很懂為什麼總是在指考最低錄取分數的排行上吊車尾,他確實跟誰比都顯得不是很出眾,論位置沒優勢、論資源沒優勢、論名聲也沒優勢,不過這都好像不是真的可以讓他理所當然成為普通醫學系最後一名的理由。優點來說對於外縣市的同學回家很方便,高鐵站幾站捷運就到。缺底就是學校附近還有待開發,部分校舍很老舊,周圍也比較沒有成形的商圈。

個人的排名大致基於指考最低錄取分數,不過一樣參考就好。

總結

如果你真的一路看到這裡,那想必你應該有點心得了吧。如果直接跳到這裡的人也沒關係,讓我整理一下前面的重點和一些額外的提醒:

  • 台大和陽明在學術上聲譽不錯,如果真的有志於醫學研究,那裡可能很適合你
  • 其他學校在學術上其實沒有差到那麼多,不是很值得認真比較
  • 國力與私立和在不在大台北對學校排名似乎是有影響的
  • 除了國立醫學系和國防醫,大家的排名會有浮動
  • 各大學整天引用某某排名說自己超車某某學校排第幾真的可以不用看
  • 地理位置、生活、特色等等是真正影響你大學生活的因素
  • 在大學,很多時候,千算萬算都敵不過一次運氣不好或是小意外,不要那麼汲汲營營,放寬心,好好生活吧
  • 比起煩惱哪家醫學系好,先煩惱面試面不面的過比較實際哦
  • 比起排名高的醫學系,適合你的才是真正第一名的醫學系

參考資料:

[討論] 109年度(2020年)指考排名《醫牙中藥》

NCKU 成功大學醫學系 學生專區

自己的同學們

留言

  1. 希望版主在國醫的部分,在多加著墨一些,畢竟國醫不只有軍費生。若能從其他角度切入,也許能更加客觀。(教學、臨床、研究、資源等等面向)
    另外,我還是覺得國防醫學院能比照北醫和高醫,簡稱使用國醫,畢竟國醫的同學通常不會自稱國防,而會稱國醫,否則會撞名國防大學的簡稱。

    2021.06.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謝謝您的指教,您說的沒錯,國防醫學院確實是用「國醫」簡稱,自己以前也是這樣稱呼,不過身邊朋友都用「國防」稱呼,久了就忘了😅😅。我會把文章中的國防修改成國醫的,謝謝你。
      至於國醫的其他面向我自認我並不是很了解,文章也比較是以分享自己的所知和想法為主,所以應該是不會再特別補充其他資訊。但還是謝謝您的建議~~~。

      刪除
  2. 為何成大醫學系大一不用修無用的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無用的課有點過啦,我只是覺得用處不大。應該是說,這些課程和大三大四基礎醫學課程沒有很強烈的相關性(也就是普生普化學的東西派不上用場),就算少修這幾門課大三大四上課也不會聽不懂。
      成大就我所知以前有做過課程改革,使得他們大一大二必修相對少了些。

      刪除
  3. 好奇不考慮公私立和周邊環境,單就教學資源和教學品質,板主會如何排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